口语能力如何提升?

广读与听讲

读者可能要问:广读做的是文字英文的训练,那么口语英文要怎么办?其实这是无谓的担心。只要广读做得够多,口语英文的问题会同时迎刃而解。

听讲能力不足,可能分成两种情况。一种是听不懂、但是写下来慢慢看可以看得懂。这个问题在于理解的速度太慢,可以靠广读来克服。正确的阅读,速度应该比开口说话要快得多。但是一般人习惯的都是精读,一个句子要翻来覆去看好几遍。如果养成了广读的习惯,阅读速度会比一般人讲话速度更快,这时候你已经在进行英文思考──这种速度并不容许自己有时间把每个句子变成中文。打通了阅读速度的瓶颈,也就打通了英文思考的瓶颈。而且,英文是拼音文字,阅读的时候所有的声音都在里面。只要能够习惯广读的速度,听力理解的速度自然就一并解决。

另一种情况是:听不懂、写下来慢慢看还是看不懂。这表示整体的英文程度还不够。要怎样提升自己的英文程度呢?在台湾的 EFL 学习环境之下,最好的方法仍然是──广读!

发音的问题

用广读来学英文,只有一个盲点:没有练习到口语的发音。大量阅读而没有机会开口讲话,造成的结果很可能是发音不够标准。英文目前已成为国际语,各国人士讲英文带有自己本国、本地的口音,其实是再自然不过的事。英文发音标准,顶多是让别人误会你是个 ABC,没有什么好处。与其追求发音的标准,不如去追求表达的流利通畅。语言只是个沟通的工具。能够通畅无阻地表达意见,目的就已经达到了,带点口音又何妨?各位应该都听过 BBC、CNN 的记者操著标准的英式、美式英文去采访专家,那些专家讲的英文往往都很难听,口音重、发音又不标准。但他们是专家──因为他们看过很多书,这比较重要。(何况连最新的TOEIC考试的命题都刻意加入各地区不同口音,更显示了英文本身的多元性,即语言最终的目的是沟通,而非所谓的「字正腔圆」。)

广读与单字

广读的作法是不查单字、不求甚解。读者可能要问:不查单字,那么单字不是永远都不认识吗?这倒不用担心,只要学会了字源分析,不必查单字也可以看懂英文、学会单字。

英文单字大约有六十万个,这是牛津英文大字典第二版(OED II)里面收的单字总数。不过,六十万单字当中有许多都是没有用的冷僻字。以台湾教育部颁布的高中英文单字表为准,高中毕业生应该认识的单字大约有七千多字。

美国大学毕业生平均的阅读速度是每分钟 250 字。以这种速度阅读,每小时可以看进一万五千字,足足是高中英文单字表的两倍!这只是一个小时的阅读量。如果养成了广读的习惯,经年累月累积下来,看到的单字量会相当惊人。

广读时碰到的单字,如果是没有用的冷僻字,那么没有必要去查它。它反复出现的频率甚低,去查它也没什么用,因为以后这个字你用不到。如果碰到的单字是常用字,那么也没有必要去查它。因为所谓的常用字,顾名思义就是经常使用,所以只要你广读的工作持续下去、每小时看到一万五千个单字,那么有限的常用字(如七千多个高中英文单字)你一定会经常接触到。

广读时看到的单字都有上下文、出现在句子中,所以可以依据上下文去「猜」这个字大约是什么意思。另外,如果读者受过字源分析的训练,就能够把不认识的单字「拆」开成为字根、字首的组合来理解。在「猜」与「拆」之间,就算是陌生的字也会有个笼统的概念。如果这是个常用字,那么只要你广读的动作持续做下去,这个字你一定会碰到十次、二十次,甚至一、两百次。看到这么多个例句,再加上字根字首的拆解,这个字的意思与用法你一定会很快熟悉。所以,广读与字源分析的组合是克服英文单字的最佳利器。不必查单字、不必背单字,你认识的英文单字还是会自动地、持续不断地增加,而且一再复习、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