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战最难的写作?

广读与写作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诌」。读与写是一体的两面,阅读的量累积到够大,自然就知道该怎么写。

不过,能够写是一回事,写得好又是一回事。美国人一生中大都做过大量的阅读,但是英文写得好的人并不多。大多数美国人写的英文都是错误百出,不符合高级知识份子学院派的要求。要想写得好,必须受过良好的文法句型训练。

文法句型的训练对精读有很大的帮助:碰到看不懂的句子,借助文法句型的分析,往往可以推敲出句子的意思来。另外,文法句型的训练帮助最大的就是英文写作

在听、说、读、写这四项工作中,写作是最后、也是最困难的一项如果你没看过几篇英文文章,那么到任何地方去上写作课也没用──那等于是在做无米之炊。正确的作法是先做一段时间的广读,累积许多的input,自己就会有感觉英文该怎么写才对。然后还要通过文法句型的训练建立起从单句到复合句到减化子句的架构,写出来的句子才能够正确又富于变化。

正如广读与字源分析是征服英文单字的最佳组合,广读与文法句型分析就是征服英文写作的最佳组合。字源分析与文法句型分析可以上课学、可以买书看,广读的工作则要靠自己去做。只要跟着自己的兴趣去阅读,不查单字、不求甚解,一旦体会出了阅读的趣味,那么不再需要任何人的鞭策,你自然会一路走下去,英文也自然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