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非定律 Murphy’s Law

錦囊妙語
下面這句是鼎鼎大名的莫非定律
(Murphy’s Law)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只要會出差錯的事情就會出差錯。這句話帶點阿 Q精神,以及對人生、命運等比較消極的看法。不過,在諸事不順的時候,這句話還真的反映出了某種程度的生活現實。莫非者,查無其人,是個虛構人物:一九五○年代美國海軍的教育宣導卡通裡面,有個笨手笨腳的機械士叫做莫非。所謂莫非定律,最早就是出自這部卡通。後來又衍生出各式各樣的莫非定律,原來的那一則因而又被稱為莫非第一定律 (Murphy’s First Law)。莫非定律風行一時,世界各地的人都能琅琅上口。不少好事者也動腦筒想出各式各樣的定律原理,其中不乏許多有趣的想法。以下就列舉一些與讀者共享。

Bowdlerize

(v.)刪除不雅文字
出過一本莎士比亞戲劇集,裡面把他認為莎翁名劇中不雅的言詞全都刪改了。
• If you bowdlerize Story of the West Wing, it wouldn’t be as interesting a book.如果刪除《西廂記》裡的不雅文字,讀起來就沒那麼有趣了。

Boycott

(v.)(n.)杯葛,抵制
Charles C. Boycott (1832-1897) 是個在愛爾蘭的英國籍地主,在一八八○年曾遭人以非暴力方式抵制。
• Communist countries sometimes boycott the Olympics.
共產國家有時會杯葛奧運。

Braille

[brel](n.)(a.)盲人點字
Louis Braille (1809-1852)是發明盲人點字的法國人。路易本身也是盲人,而當時盲人所用的書籍,是把英文字母放大浮印於頁面上,目的是為了方便盲人用手「摸出」字型。但是這種「閱讀」的方式很費時,書籍本身造價高也相當笨重。有鑑於此,他改編了當時的軍用點字碼,僅以六個點的不同排列方式來表示英文字母,除了克服盲人閱讀的困難,也讓盲人有能力自己寫作。
• The first book in braille was published in 1827.
第一本盲人點字書在一八二七年出版。

Caesarean或caesarean

(n.)(a.)剖腹生產
Gaius Julius Caesar (100-44 BC),凱撒大帝,據說是剖腹生產生下來的,所以 Caesarean也就成為「剖腹生產」的代名詞了。這個字也可以拼成Caesarian或caesarian。
• She decided to have a Caesarean because she was afraid she wouldn’t be able to stand the pain of a natural birth.
她決定剖腹生產因為她怕沒有辦法忍受自然生產的疼痛。

Chauvinism

(n.)沙文主義
Nicholas Chauvin是拿破崙的屬下,大力鼓吹愛國,他的姓氏因而成為「極端、盲目的愛國主義」的代名詞。
• Chauvinism seems out of place in today’s global village.
在今日的地球村裡,沙文主義似乎格格不入。

decibel

(n.)分貝
Alexander Graham Bell (1847-1922),電話的發明人。取他的姓氏bell加上表示「十分之一」的字首deci-造成decibel這個字來做音量的單位。
• City dwellers are constantly exposed to noise levels above 50 decibels.
居住在城市的人常常暴露在高於五十分貝的噪音中。

Diesel

(a.)(n.)柴油
Rudolph Diesel (1858-1913),德國汽車設計家,於一八九六年成功製造出柴油引擎。
• This truck has a diesel engine.
這部卡車用的是柴油引擎。

draconian

(a.)嚴苛的
Draco是西元前第七世紀的希臘軍官,帶兵素以嚴苛著稱。
• You can’t expect the people to obey such draconian regulations.
你不能指望人民服從如此嚴苛的規定。

Epicurean

(n.)(a.)美食主義者;享樂主義者;享樂主義的
Epicurus是西元前第三、四世紀間的希臘哲學家。他提倡人生以追求快樂為目的——精神的快樂,不是口腹之慾的享樂。但是現在 epicurean這個字已經變質為代表吃喝玩樂式的享樂主義。
• I’m not an epicurean, but I do enjoy gourmet meals.
我不是美食主義者,但我確實喜歡美食大餐。

gerrymandering

(n.)選區重劃以圖利
Elbridge Gerry (1744-1814)這位政客擅長以重劃選區為手段來爭取選舉優勢。
• The challengers accuse the incumbent of gerrymandering to keep his seat.
挑戰者指控現任者重劃選區是為了保住席位。

Guillotine

(n.)斷頭台
Joseph Ignace Guillotine (1738-1814)是法國制憲大會代表,於法國大革命時期建議政府使用斷頭台,以增進死刑的效率。
• The mob put Louis XVI on the guillotine.
群眾把路易十六送上斷頭台。

luddite

(n.)盲目反對科技者,科技文盲
Ned Ludd,十八世紀英國工人,因為恐懼失業而帶頭破壞紡織機。
• Only a complete luddite would oppose the use of computers.
只有盲目反對科技的人才會反對使用電腦。

lyncn

(v.)以私刑吊死
Wiliam Lynch (1742-1820),惡名昭彰的民防團領袖,動輒施以私刑將嫌犯吊死。
• The K.K.K. lynched many innocent Black people.
三K黨以私刑吊死了許多無辜的黑人。

mach

(n.)馬赫,音速
Ernst Mach (1838-1916),奧地利物理學家,提出光學、力學、波的動力學等等多項原理。
The supersonic fighter is cruising at 1.5 mach.
那架超音速戰鬥機以一.五馬赫的速度飛行。

maverick

(n.)特立獨行者
Samuel A. Maverick (1803-1870),美國德州牧場主人。別的牧場都會把牛隻烙上自己的烙印,以防走失,只有他堅持不烙印。
• The independent candidate is quite a maverick.
這位獨立候選人相當特立獨行。

McCarthyism

(n.)麥卡錫主義,白色恐怖
Joe McCarthy (1909-1957),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在美國罹患恐共症的五○年代初期,到處扣人共產黨的帽子,搞得人人自危。公務員、影星等都得宣誓不是共產黨才能有工作做。
• That director was barred from work in the’50s because he was a victim of McCarthyism.
那位導演在五○年代無法工作,因為他是麥卡錫主義的受害者。

mesmerize

(v.)使著迷,催眠
Franz Mesmer (1733-1815),發明催眠術的奧地利醫生。
• The audience was completely mesmerized by her performance.
觀眾完全沈迷於她的表演。

Orwellian

(a.)奧威爾式的,極端社會主義集權的
George Orwell (1903-1950),英國作家,代表作《一九八四》 (1984)描繪未來世界統一在一個社會主義集權國家之下。
• The traveler who returned from North Korea tells of an Orwellian society under Big Brother Kim.
那位從北韓回來的旅客說到「金大頭目」領導下的一個奧威爾式的社會。

pasteurize

(v.)(牛奶、啤酒)低溫殺菌
Louis Pasteur (1822-1895),細菌學之父巴斯德,發明牛奶的低溫殺菌法,使得在殺菌的過程中蛋白質不致遭受破壞。
• Milk is pasteurized to kill bacteria without damaging the protein.
牛奶經過低溫殺菌,殺死細菌卻不破壞蛋白質。

Pyrrhic victory

犧牲慘重的勝利
Pyrrhus是西元前第三、四世紀時Epirus的國王,在一場對羅馬的戰役中雖獲勝利,但也元氣大傷。
• He won a Pyrrhic victory by divorcing his wife.
他和老婆離婚,贏得犧牲慘重的勝利。

sadism

(n.)虐待狂
Marquis de Sade (1740-1814),法國小說家,原名Donatien Alphonse Francois de Sade,以寫作虐待狂小說和放浪形骸的私生活而聞名。
• Sadism and masochism are sometimes abbreviated as SM.
虐待狂和被虐待狂有時縮寫成SM。

saxopnone

(n.)薩克斯風
Antoine Joseph Sax (1814-1894),以Adolph Sax聞名於世,是發明這種樂器的比利時人。他的姓氏加上表示「聲音」的字根phone成為樂器名。
• Bill Clinton, ex-President of the US, plays the saxophone.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會吹薩克斯風。

Thespian

(a.)戲劇的 (n.)演員
Thespis是西元前第六世紀的希臘詩人,相傳是悲劇的發明者。
• The actress demonstrated thespian talents at her first audition.
這位女演員第一次試鏡就展現出戲劇天分。